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党支部书记黄立波为支部党员讲授《毛泽东著作百年翻译考察》专题党课

2021年05月20日 点击:[]

 为扎实推进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5月19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黄立波同志在研究院会议室主讲了题为《毛泽东著作百年翻译考察》的专题党课,研究院全体党员参加。

 黄教授以《毛泽东著作百年翻译考察》为题,为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精彩的专题党课。授课中,黄老师从毛泽东(著作)话语类型、毛泽东著作翻译的三个阶段、非英语语种毛泽东著作翻译概述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近一百年来毛泽东著作在国内外的翻译情况及其对中国政治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黄老师以丰富的翻译文献为例,从语言研究的角度对各个时期、各个语种的毛泽东著作的翻译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探讨,黄老师指出,毛泽东著作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摆脱列强侵略、获得民族独立、建设新中国等各个历程的精神风貌,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载体,也是研究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的宝贵资料。最后,黄老师以毛泽东著作的百年翻译研究为出发点,提出了要从增强话语自信、紧扣时代主题、体现中国价值、做到融通中外、强化创新意识等五个方面加强话语体系建设,使中国话语体系更好的走向社会,展现国际新形象。

 此次党课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通俗易懂,与会党员深受鼓舞。此次党课对于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坚定党员政治信仰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我院党支部开展保密知识专题学习活动

下一条:我院党支部召开《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专题学习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