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简介


 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11月,是新时期为适应学校发展需要,推动科研基地实体化建设成立的独立二级单位。其原名称为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心,2021年1月,根据学校科研机构改革调整规划更名为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

 研究院拥有一支专兼职结合的科研与教学队伍,成员主要由全国优秀教师、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等一线教研人员组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汇聚了一大批全国知名学者与教授,全方位支持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研究院常年招收合作研究博士后,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0名,博士研究生14名,师资博士后2名,科研辅助人员1名。

 

研究院规划研究方向包括:

(1)语言学:理论语言学、认知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应用语言学、汉外语言对比等;

(2)翻译学:翻译理论研究、翻译文化史研究、语料库翻译学、中译外研究、翻译教学与研究等;

(3)外国文学:外国文学批评、外国文学史、数字人文与外国文学研究等;

现阶段主要以语料库研究为特色,致力于开展基于语言大数据的语言与翻译研究。

 

研究院的主要任务:

(1)以项目为导向,产出标志性研究成果;

(2)培养创新学术梯队,保证学科的可持续发展;

(3)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促进成果转化,实现科研与教学的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