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百年党史 聚奋进力量 ——我院党支部开展“一线四点”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2021年06月15日 点击:[]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学习党的百年历史,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党支部结合学科研究方向,以“毛泽东著作翻译研究”为主线,以理论研究开展、学术总结凝练、专题党课举行,研究基地成立等方式知行结合,开展“一线四点”特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教育以毛泽东著作翻译研究为契机,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智慧与精华,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细走深走实。

一、学党史,以理论研究开展,扎实党史学习教育基础

 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以语言数据库为特色开展相关的语言、翻译及研究工作,以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为内容的翻译研究工作,对于深层次挖掘“四史”资料,夯实党史理论研究基础,使党史学习有理论为依托,有理论做支撑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院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以“毛泽东百年著作翻译研究”为切入点,广泛搜集大量的国内外文献资料,从毛泽东(著作)话语类型、毛泽东著作翻译阶段、非英语语种毛泽东著作翻译等多个维度开展相关研究,从语言研究的角度对各个时期、各个语种的毛泽东著作翻译情况进行深度挖掘,对大量的史料进行深度剖析,以毛泽东著作翻译贯穿党史学习主线,使全体教职工人员寓教于科研,寓教于学术,党史学习教育与科学研究工作融会贯通,相辅相成,既讲实效、又出成果。其中,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团队研究成果—论文《毛泽东著作英译与国家形象建构:基于语料库的考察》已于近期发表。

二、悟思想,以理论研究深化,凝练革命精神与兴国智慧

 毛泽东著作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摆脱列强侵略、获得民族独立、建设新中国等各个历程的精神风貌,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载体,也是研究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的宝贵资料。在对其进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凝练,是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进一步升华,也是对党史学习教育思想的深层次领悟。

 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党支部在进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毛泽东百年著作翻译研究”专题研讨、“毛泽东著作翻译研究”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不断深化中共党史和毛泽东思想的研究,对研究中所呈现凝练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枪杆子里出政权”、“群众路线”等突出的毛泽东思想进行集中讨论,通过教师间、师生间长时间、多频次的学术交流,理论碰撞,在厘清毛泽东思想发展演变历程的同时,探寻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明晰中国共产党发展史。深层次领悟革命先辈们从实践经验中提炼出来的立国、兴国的智慧结晶。

三、办实事,以专题讲座开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理解

学党史、讲党史、办实事,理论研究的意义不能仅囿于纸张方寸,更要惠及他人,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党支部结合自身特色,将理论研究成果与“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党史学习实践要求相结合,党支部书记黄立波教授以“毛泽东著作百年翻译考察”为题,为党员群众举行多次专题党课,党课内容立足研究院研究成果,以毛泽东著作的百年翻译研究为出发点,从语言研究的角度对各个时期、各个语种的毛泽东著作翻译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并以史悟史,以史明史,提出关于从增强话语自信、紧扣时代主题、体现中国价值、做到融通中外、强化创新意识等方面加强话语体系建设,展现国家国际新形象的深刻思考。

四、开新局,以研究中心成立,筑牢党史学习长效机制

打造创新型党史学习研究平台,以研究平台为依托推进党史研究高质量、多元化、有特色地发展,对于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具有一定的意义。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拟于7月份成立“毛泽东著作翻译研究中心”,推动理论研究实体化,进一步深化毛泽东著作翻译的研究,建立各学术人员共同研究、共同创新的合作平台,拓宽毛泽东著作翻译研究维度,拓展研究深度,拟将“毛泽东著作翻译研究中心”集学习、研究、服务为一体,将党史学习教育融于理论研究,打造学术研究与党史教育相结合的双职能特色平台。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党支部充分发挥机构特色,立足自身研究实践,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点面结合,做好、做实、做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上一条:我院组织教职工观看2021年安全生产警示专题宣传片

下一条:我院党支部召开《中国共产党简史》专题学习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