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语料库研究系列讲座 第二讲|中国外交话语英译中的中国外交形象研究

2021年01月07日 点击:[]

2021年1月7日下午,中心以线下会议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语料库研究系列讲座”第二讲。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胡开宝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中国外交话语英译中的中国外交形象研究”的讲座。讲座由我中心主任黄立波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共有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胡开宝教授首先依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区分了中国外交形象的不同层面,具体可包括符号层面的形象和物质层面的形象、自塑形象和他塑形象、塑造端形象和接受端形象等。胡教授明确指出“中国外交话语英译中的中国外交形象研究”是一项以语料库大数据为基础,对符号层面自塑形象的研究。胡教授对该研究的理论框架、研究方法、研究步骤以及数据统计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具体以高频词、关键词以及情态动词应用为考察参数,对中国外交话语英译本和美国外交话语的语言特征进行比较分析后指出:语料库研究方法尤其强调数据之间的参照与比较,这样更有利于洞察数据背后所反映的真实信息。通过对数据统计结果的解读发现,中国外交话语所塑造的中国外交形象表现为脚踏实地、积极有为、热爱和平而又不失威严,具有忧患意识且直面挑战等特征。研究者从中国外交政策、文化价值观以及译者翻译策略等角度对这些特征进行了深度阐释。

讲座结束以后,胡开宝教授还与线上线下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提问者关于形象研究等诸多疑问。胡开宝教授以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宽广的研究视野和自成体系的研究思路,完整地再现了其研究的整个过程,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学术盛宴,使各位师生倍受鼓舞和启发。

 



上一条:语料库研究系列讲座 第一讲:语料库方法在文学风格及其翻译研究中的应用

下一条:中心举办揭牌仪式暨学科发展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