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党支部开展《长津湖》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10月17日 点击:[]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10月16日,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教职工观看了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共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


 《长津湖》不仅是一场红色爱国主义影片,更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该影片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该战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这次战役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一举扭转了战场态势,成为朝鲜战争的拐点,为最终到来的停战谈判奠定了胜利基础。

 观影结束后,研究院各教师深有感触,深受鼓舞,并对自己的心得体会进行了分享。

 其中,黄立波教授谈到,71年过去,长津湖战役的精神已经深深融入几代中国人的血脉灵魂,成为中华民族直面挑战、敢于斗争、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当今时代的共产党员应该勿忘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和平。温仁百教授谈到,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的一场保家卫国的战争,具有伟大的意义。《长津湖》这部影片,给我们呈现了那场惨烈的抗美援朝战争,尤其是零下40度的严寒,使战斗变得更加悲壮。场面令人震撼,久久难忘,使我们深知革命先辈们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徐玉臣教授谈到,今日之安逸,全是先辈以血肉铸成。志愿军的责任感、他们的担当精神,让我们无比崇敬。所以,我们不光要把“珍惜和平”刻在脑海里,还要真的把“珍惜”二字付出实践,从小事做起,从珍惜食物,从认真工作,从修身立德开始,好好做人,不辱先辈之忠烈!不负和平二字之珍重!米钰同志谈到,“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是厚植在我们一代一代中国人心中不屈的信念。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抗美援朝精神内涵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立足本职岗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刘敏老师谈到,《长津湖》以恢弘的笔调,史诗般地呈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塑造了将青春、热血与生命化作守护祖国的铜墙铁壁的志愿军战士的英雄群像。 影片中的台词:“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凝聚了先辈们的心声。谢韶亮老师谈到,早些时候读过一则关于“长津湖”战役的报道,所有印象只停留在文字与大脑之间的想象。看了电影之后,那种身临其境的视听冲击让其倍感震撼。此次观影不仅了解到了更多的细节,也在思想上受到教育,“唇亡齿寒,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和平与尊重是千千万万志愿军用鲜血换来的。

 此次党日活动是研究院党支部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研究院各党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我院党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我院党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专题学习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