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陈栩:“我们的精神盟友”:英文期刊《企鹅新作品》的中国抗日战争书写

2024年03月18日 点击:[]

 我院陈栩副教授在《外语教学》2024年第2期发表题为“‘我们的精神盟友’:英文期刊《企鹅新作品》的中国抗日战争书写”的学术论文。

 该论文从比较文学、形象学、后殖民批评等跨学科视角出发,考察英国左翼文学名刊《企鹅新作品》的中国抗日战争书写。中国左翼作家通过《企鹅新作品》进入英语世界,他们从难民、农民兵和官僚等形象谱系入手再现抗日战争的多重面相,向西方读者描绘了一个真实的中国形象,其作品在世界文学空间内发挥了至为重要的国族叙事功能。另一方面,《企鹅新作品》对抗战小说的译介征兆了一种集体无意识层面的跨文化移情机制,刊物对战时中国形象建构的终极目的是服务于英国文化主体身份的投射性认同。抗战小说所彰显的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不仅使中国成为英国知识分子认同的精神盟友,亦是西方读者感佩的遥远亚洲的伟大民族。在《企鹅新作品》营造的文学公共领域内,中英文化主体因反法西斯战争而建构了一种想象的共同体。

 外国文学视阈下的国家形象研究方兴未艾,体现了明显的跨学科特性。该成果与我院黄立波教授、石欣玉博士的研究形成呼应,有效推动了我院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方向的凝练和科研团队的建设。




上一条:陈栩:笛福小说中的身体叙事与英国性建构

下一条: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来我院调研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