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石欣玉、黄立波:基于语料库的“主义”词译出译入对比研究

2023年03月30日 点击:[]

 我院石欣玉博士、黄立波教授在《语料库语言学》上合作发表题为“基于语料库的‘主义’词译出译入对比研究”的学术论文。

 该论文以《毛泽东选集》中的“主义”词为切入点,以译出和译入版本为研究对象,借助语料库考察两种译本对各类“主义”词的翻译方法,探究不同翻译方向译本对毛泽东个性化言语在处理方式上的异同。考察发现,就“主义”词翻译而言,译出版本和译入版本均未表现出完全的篇内规律性,二者存在一定的篇际相似性和差异性。研究认为,一方面,两种译本不具有完全的篇内规律性,是可接受性与充分性相互妥协、相互调和的结果;另一方面,两种译本存在篇际相似性和差异性,是由于毛泽东著作及其译出版本具有更高的权威性。研究指出,政治文献外译不仅要确保正确性、及时性和权威性,而且在保证可接受性的基础上还应保留中国特色,制定中国标准。


 





上一条:米成刚:Improving the Robustness of Loanword Identification in Social Media Texts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新学期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