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语言学系列讲座 第七讲:换一种眼光看语言—论量子化的现代汉语事件系统

2021年09月24日 点击:[]

 7月23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邀请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彭宣维教授开展了题为“换一种眼光看语言——论量子化的现代汉语事件系统”的讲座。本次讲座在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会议室举行,由徐玉臣教授主持,校内外诸多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了此次讲座。

 彭教授从物理学领域的量子力学引入,介绍了功能语言学的量子语言观。其指出:“语言的词汇语法是对连续经验流的量子化,而语义就是量子化过程中形成的粒子,随着语言的历时发展,各种语义特征所表现出的不同使用频率又呈现出一种概率波”。量子语言观所涵盖的“波粒二象性”生动展示了语言的动态发展。

 随后,彭教授又从脑神经元放电的物理基础和生物基础阐释了语言信息量子化的复杂过程,包括事物和实体表现为粒子,事件和运动表现为能量单位等。彭教授创造性地表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量子语言观将语言在大脑中的加工呈现出来,把表述的基本功能派给了动词”。彭教授用一系列动词使用的语言实例在物理、生物、社会和狭义的符号层面展示了词的量子化过程。最后,彭教授在从动力系统和运动事件的属性两个层面总结了此次讲座的关键内容。

本次讲座内容立足系统功能语言学研究的前沿领域,角度新颖,内容丰富,为在座师生提供了科学研究的新视角和新思路,在座师生深受启发。





上一条:徐玉臣教授著作《基于语料库的英汉科技论文评价系统对比研究》(A Corpus-based Contrastive Study of the Appraisal Systems in English and Chinese Scientific Research Articles)出版发行

下一条:我院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