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我院阿卜杜吾普尔·热合曼博士在《塔里木》杂志上发表诗作

2023年01月06日 点击:[]

近日,我院师资博士后、诗人阿卜杜吾普尔·热合曼(汉文名艾毅然)博士题为《西安》的组诗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塔里木》杂志2022年第9期上发表。

《塔里木》杂志创刊于1951年,是国内以维吾尔文出版的各类刊物中创刊时间最早、影响力较大、国内外发行量较多的优秀文学刊物。该杂志不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拥有大量读者,而且在中亚地区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维吾尔族聚居的国家和地区也很受欢迎。目前,《塔里木》杂志设有时代精神、中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和古典文学等栏目,这不仅为各民族作者提供了学习和交流平台,还搭建起了民族文学、翻译爱好者互通有无的桥梁。维吾尔族、塔吉克族、乌兹别克族等诸民族许多作家和诗人曾在《塔里木》杂志上发表作品,走上文学之路,面向国内外,为宣传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新疆、宣传各族人民和谐、团结一心的美好景象奉献了诸多经典作品。

以《西安》为题的这一组诗,包括《西安》《祖国赞歌》《我是祖国的儿子》等诗歌,采用维吾尔古典诗歌常用的《穆罕麦斯》(五行诗)及《格则里》(两行诗)等传统诗歌形式,用通俗、精炼的语言赞美西安独有的人文环境、浓郁古雅的文化气氛,舒适宜人的自然环境,充分表达了诗人对古城西安的喜爱和真实情感。其余两首诗中,诗人通过生动的比喻、动人的情感和严肃的话语表达了自己热爱祖国、维护民族团结的坚定立场,同时写出了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和对幸福生活的无限憧憬。这既是阿卜杜吾普尔·热合曼博士继2021在《民族文学》上发表译作之后在诗歌创作方面的又一次突破。

4C8A8




上一条:石欣玉、黄立波:基于语料库的“主义”词译出译入对比研究

下一条:我院陈栩副教授在第七届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