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刘敏博士著作《构建测试使用论证框架评估大学英语四级考试》(Building an Assessment Use Argument to Investigate the College English Test Band Four in China)出版发行

2020年08月31日 点击:[]

我院刘敏博士所著《构建测试使用论证框架评估大学英语四级考试》(Building an Assessment Use Argument to Investigate the College English Test Band Four in China)的英文学术专著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全书共分为10章,以BachmanPalmer提出的测试使用论证框架(AUA)为理论基础,以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4)为研究对象,旨在探讨四级考试的构念效度特别是考试的内在结构和试题内容的相关性和覆盖性;揭示基于四级分数的多重决策和影响决策的潜在因素;调查考试主要利益相关者,即师生对CET-4的总体评价(例如试题质量、难易度、测试分数的使用及决策等方面的评估),以及CET-4 对学习者个人因素(例如学习动机、学习策略、备考活动、考试策略、课内外学习活动等方面)的影响。研究方法多样,量化为主、质性为辅,对数据进行多方验证,相互补充,保障了研究结果的可信度。

该书详尽阐述了语言测试中效度概念的发展和演变历程,不同时期效度框架的优缺点,为效度研究提供了系统全面的文献梳理。从理论价值上看,该书所依托的测试使用论证框架是语言测试领域最新且最全面的理论依据,将其和中国本土大规模标准化四级考试有机结合,验证了测试使用论证框架的普适性,发展了效度验证的理论基础;从实践价值上看,该书为测试使用论证框架的应用提供了实践范式,描述了该框架在CET-4效度验证过程中的步骤,为同类实证研究提供了操作范式。




上一条:刘敏:英语教学形成性评价云端测评模式构建

下一条:黄立波教授参编的《中国传统译论文献汇编》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