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团队 - 博士后 - 正文


石欣玉

2022年06月30日 点击:[]


研究方向:翻译学、语料库语言学等

电子邮箱:xisushixinyu@163.com

办公地点:西安外国语大学雁塔校区图书馆二楼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


个人简介

石欣玉,博士。2014年7月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获得学士学位(英语专业),2017年6月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2022年1月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翻译学专业)。2019年8月至2019年11月赴香港理工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翻译学、语料库语言学等。发表学术论文5篇,主持并完成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科研基金项目1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参与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科研基金项目3项。


学术论文

[1] 石欣玉, 黄立波, 2023, 毛泽东著作同源文本汉英复合语料库的研制与应用[J].当代外语研究,(6):175-184.

[2] 石欣玉, 黄立波, 2022, 基于语料库的“主义”词译译出译入对比研究[J].语料库语言学,9(2):61-80,167- 168. 

[3] Libo Huang, Xinyu Shi. 2022. A corpus-based investigation of the English translations of Mao Zedong's speeches.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Online). 

[4] 石欣玉,黄立波,2021,毛泽东著作英译与国家形象建构:基于语料库的考察[J],《外语教学》42(03):75-81。

[5] 黄立波,石欣玉,2018,《到灯塔去》两个汉译本基于语料库的翻译风格比较[J],《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41(02):11-19+160。

[6] 石欣玉,2015,从许渊冲古诗英译探讨译诗理论中“音美”的传达[J],《青春岁月》(16):90-91。


科研项目

[1] 形象学视角下的翻译研究,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科研基金项目(编号BSYJS201813),2018年立项,主持,已结项。

[2] 基于汉语母语学习语料库的中小学《语文》教材翻译文本语言特征与功能考察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编号21XJA740004),2021年立项,第三参与人,在研。

[3] 《三国演义》汉英平行语料库的构建与应用研究,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科研基金项目(编号BSYJS201814),2018年立项,第二参与人,在研。

[4] 中国CSR年报话语对非财务信息披露的影响预测对比研究,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科研基金项目(编号syjsb201708),2017年立项,第二参与人,在研。

[5] 语料库和批评话语分析视阈下的《政府工作报告》意识形态研究,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科研基金项目(编号syjsb201701),2017年立项,第二参与人,在研。



下一条:阿卜杜吾普尔·热合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