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聘启事 - 博士后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2021年度博士后(师资博士后)招收简章

2021年06月16日 点击:[]

西安外国语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创建的4所外语院校之一、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站单位,是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主要外语语种齐全,以人文学科为主体,社会学科、管理学科和理学学科协调发展的多学科外国语大学,是国家西部重要的外语人才培养基地,在西北地区的外语教育教学和研究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是为适应学校发展需要,推动科研基地实体化建设成立的独立二级单位。其原名为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心,2021年1月更名为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研究院拥有一支专兼职结合的科研与教学队伍,成员主要由全国优秀教师、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等一线教研人员组成。研究院围绕语言学、翻译学、外国文学等方向开展研究,致力于以项目为导向,产出标志性研究成果,研究院努力培养创新学术梯队,保证学科的可持续发展,积极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促进成果转化,实现科研与教学的互补。

为吸收高层次优秀人才充实到科研队伍中,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现面向海内外公开招收博士后,欢迎广大优秀博士毕业生来研究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

一、申请条件

(一)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学术诚信,身体健康;

(二)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潜力,有明确的科研方向和一定的科研成果;

(三)年龄在35周岁以下,获得博士学位一般不超过3年;

(四)师资博士后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至少发表二类A(CSSCI来源期刊)及以上论文1篇。

二、相关要求及待遇

按照学校政策为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良好的薪资福利、住房、医疗、子女入学入托等方面待遇。具体要求及待遇详见:西安外国语大学人事处网站(https://rsc.xisu.edu.cn/bshgz.htm)博士后工作区《关于印发《西安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管理工作规定(2020年修订)》的通知》(西外大发[2020]99号)及《关于印发《西安外国语大学师资博士后管理办法》的通知》(西外大发[2020]100号)。

三、应聘方式

有意愿申请者,请事先与合作导师联系(合作导师联系方式详见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官网https://wyzx.xisu.edu.cn/index.htm),并将所需材料(详见附件区下载)递交至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邮箱wyzx@xisu.edu.cn。

四、所需材料

1.《西安外国语大学博士后进站审批表》;

2.个人书面申请;

3.《博士后申请表》(“中国博士后”网站自动生成);

4.本学科领域两位博士生导师的《专家推荐信》,其中一位须为本人的博士导师;

5.博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或培养单位同意授予博士学位的答辩决议书一式两份(从境外取得博士学位的人员须提供教育部出国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复印件);

6.博士学位论文一份;

7.申请人为辞职人员的,须提供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或人事关系的相关证明;

8.身份证复印件。

五、博士后合作导师简介

温仁百,西安外国语大学德语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研究方向为普通语言学、篇章语言学、语用学和话语分析。教育部学位中心学科评估(审核)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鉴定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义务教育课标研制专家组成员、德国图宾根大学、明斯特大学和费希塔大学语言学博士生导师。先后在《外语教学》等外语类C刊及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关于篇章连贯》、《汉语“主谓谓语句”的汉德对比研究—对比语言学理论讨论和实践》等论文15余篇,出版专著《新闻评论的篇章结构—命题和行为结构研究》、论著《语言与认知》等8部,辞书2部,主持国家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博士学科点科研项目、陕西省教育厅项目等12项。近几年关注德国语言学经典著作的译介,在商务印书馆出版了《卡尔·比勒语言哲学文集》和甲柏连孜《普通语言学》等。

徐玉臣,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教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系统功能语言学、语义学、话语分析。于复旦大学获博士学位,于南京大学获硕士学位,所学专业为英语语言文学。现担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系统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汉语篇分析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陕西高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在《外语界》、《外语教学》、《中国外语》、《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外语电化教学》、《外语学刊》等外语类C刊及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1篇为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学术专著3部,主编、编写英语教材6部。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中1项以优秀等级结题。荣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2012年被评为陕西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突出成绩的专家”。

黄立波,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翻译学二级学科带头人,语言大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翻译学、语料库语言学、翻译文化史等。近年来主要从事语料库翻译学和翻译文化史研究。著作5部(其中1部为合著),编著1部(6卷,第三编者),译著2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中国翻译》《中国外语》《外语教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陕西省社科基金和陕西省教育厅项目各1项。曾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首批“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入选教师。担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料库翻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常任理事、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翻译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等学术兼职。

六、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联系方式

联系人:米老师

电话:029-85309805

邮箱:wyzx@xisu.edu.cn

地址:西安外国语大学雁塔校区图书馆二楼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