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十)】外国文学研究系列讲座 第四讲:“新维多利亚小说”与后现代历史想象

2022年12月18日 点击:[]

 12月15日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冰教授应研究院邀请,为校内外百余名师生做了题为“‘新维多利亚小说’与后现代历史想象”的学术报告。此次线上讲座由陈栩副教授主持。

 金冰教授首先就“维多利亚时代热”的原因进行了解读。在她看来,1980年代的英国执政者(撒切尔首相)本身就是维多利亚价值观的推崇者,彼时的英国政府大力提倡个人奋斗、勤俭、克制、责任感等所谓的维多利亚品质,在经济上推行私有化,奉行国家不干预的自由市场经济模式。与此同时,维多利亚风格的摄影与绘画重返大众视野,爱略特、萨克雷、勃朗特姐妹等诸多维多利亚作家的作品被一再搬上银屏。在室内装饰、博物馆展览、广告乃至时尚消费圈,维多利亚时代的审美趣味也大受青睐。上述思潮也不可避免地影响了文学创作——英国文坛出现了一批以维多利亚时代作为故事背景的当代历史小说,批评家们将之称为“新维多利亚小说”(neo-Victorian novels)。这类作品由于其对历史的叙述始终伴随一种自我指涉、自我反诘的后现代意识而被纳入历史编撰元小说的范畴。金教授进一步分析了维多利亚时代之所以成为当代历史、文化想像的聚焦点的原因。换言之,这种新兴小说类型将构成维多利亚社会图景的文化元素置于后现代多重叙述视角之下,使之获得新的文化批评意义,既展现了维多利亚文化对于英国乃至整个西方社会的持续影响,也对全球化语境下重新思考“英国性”建构等议题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讲座最后,金冰教授就听众提出的新维多利亚小说未来的研究趋势、新维多利亚小说和维多利亚小说间的动态关系、新维多利亚海洋小说概况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金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给广大听众带了驱散疫情雾霾的一道智性之光。




上一条:语言学系列讲座 第十二讲:生态语言学与生态话语分析

下一条:【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九)】外国文学研究系列讲座 第三讲:詹姆斯·英格利希的声誉经济理论及其对文学研究启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