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语言学系列讲座 第十二讲:生态语言学与生态话语分析

2023年04月01日 点击:[]

 3月31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何伟教授应邀于我校雁塔校区一楼报告厅为校内外师生做了题为“生态语言学与生态话语分析”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由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徐玉臣教授主持。

11B2D

    何伟教授首先就生态语言学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并在此基础上指出,生态语言学是一门研究语言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及其作用机制的学科,包括环境对语言的影响,即1970年开始兴起的豪根模式的语言生态研究,以及语言对环境的影响,即1990年开始兴起的韩礼德模式的语言生态性研究。接着,何伟教授介绍了其本人对上述“韩礼德模式”的发展,即将其界定为具有独立范式地位的生态话语分析模式(Ecological Discourse Analysis)。具体而言,生态话语分析是指在生态哲学观指导下的,运用一定的研究方法兼或功能取向的语言学理论,对话语的生态性——生态有益性、破坏性、模糊性/中性进行分析的一种模式,目的是通过揭示语言对自然及社会环境的影响,提高人们的生态意识,改善人们的生态行为,促进生态系统的良性发展,达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及人与自身的和谐共生。随后,何伟教授指出,生态话语分析模式与其它话语分析模式之间的一个主要不同是其有明确的生态哲学观的指导,并进一步阐释了“多元和谐,交互共生”的生态哲学观。就生态话语分析的理论手段而言,何教授以经验功能为例,介绍了基于系统功能语言学框架的“生态语法”理论体系。在上述论述的基础上,何教授列举了生态话语分析理论的广阔应用领域,比如:网络语言、外来词、语言景观、应急语言、文学、文化作品、教材中的语言、新闻媒体话语、校园语言暴力、企业环境及社会责任话语等。最后,何教授以上述教材话语为个案,演示了生态话语分析的具体内容及步骤。

14C68

    讲座后期,何伟教授就现场听众提出的关于从事相关研究的建议、生态语言学概念阐释及名称辨析和具体研究中分析工具的选取等方面的问题做出了详尽解答。何教授在讲授过程中,既对生态语言学的发展历程和基本内涵进行了系统梳理和界定,又辅以丰富的例证和细致的个案研究,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16308    

 



上一条:德国语言学系列论坛之一:卡尔·比勒及其语言哲学

下一条:【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十)】外国文学研究系列讲座 第四讲:“新维多利亚小说”与后现代历史想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