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九)】外国文学研究系列讲座 第三讲:詹姆斯·英格利希的声誉经济理论及其对文学研究启示

2022年12月07日 点击:[]

12月6日下午,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芮小河应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詹姆斯·英格利希的声誉经济理论及其对文学研究启示”的学术报告。本次线上讲座由研究院陈栩副教授主持。

声誉经济理论由宾夕法尼亚大学詹姆斯·英格利希教授首先提出,目前是英语文学研究中最为流行的研究方法之一。作为经济学与社会学的交叉点,文学经济学直接受惠于布迪厄的场域理论以及卡桑诺瓦的“世界文学共和国”概念。英格利希对上述学者的理论进行点化再造,聚焦非金钱维度的文化声誉与社会资本。芮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文学经济学主要探究赋予作家作品以特殊价值的生产体系,其研究对象是文学价值的建构方式,强调货币之外的其他类型资本——包括文学奖、荣誉、认可——的重要性。她进而以布克文学奖作为案例,阐释了如何将文学经济学运用于文学研究,并客观分析了这一理论视角的局限性。此外,芮教授还介绍了数字人文在文学研究中的应用,即利用大型文学文本语料库研究作家作品,研究者可从特定词汇的使用频率来判断作品的优劣,使文本批评更具客观性与科学性。

讲座最后,芮教授还对听众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此次讲座为校内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将有效推动我院外国文学研究的发展。 




上一条:【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十)】外国文学研究系列讲座 第四讲:“新维多利亚小说”与后现代历史想象

下一条:【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八)】 语言学系列讲座 第十一讲:功能语类观与国际传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