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举办“第二届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论坛”

2022年12月18日 点击:[]

 2022年12月17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主办,我校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论坛”在“云端”顺利召开。此次论坛共邀请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多所著名院校的10余位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领域的专家学者做了主旨发言和点评交流,五千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通过在线方式参与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院长黄立波教授主持。

 我校副校长党争胜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分别致欢迎词。党争胜教授在致辞中对一直关心和支持我校改革与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此次论坛的召开,为我们搭建了一个语言数据科学领域的高层次交流平台,对进一步发掘跨学科研究潜力,推动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发展,深层次服务外语学科与外语专业高质量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胡开宝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召开背景以及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的相关建设情况。胡教授指出,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是在对接教育部新文科发展战略,顺应当代学术研究交叉与融合趋势,响应国家人工智能重大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建立的新兴学科,此次论坛的举办将有效推动该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主旨发言环节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洪化清教授和我校黄立波教授分别主持,共有6位专家围绕语言数据科学研究与应用作了主旨发言。哈尔滨工业大学赵铁军教授介绍了深度语言模型及深度学习技术在自然语言生成领域的应用,在此基础上以自动文摘为例,讨论了文摘和跨语言文摘自动生成中所涉及深度学习方法的基本原理、应用及性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梳理了文本向量化技术的发展历程,分析了BERT预训练语言模型的优势,并通过实例讨论了该模型在语言学研究尤其在索引行聚类分析中的应用;上海外国语大学李晶洁教授将语言情感分析技术应用于语义韵强度计算,并在扩展意义单位的理论框架下,探讨了对语义韵强度进行更精细测量的可行性与可操作性;上海外国语大学倪亦斌教授介绍了明清换代使得传统中国故事图像遭受断崖式破坏的现状,指出通过认真整理各种具体案例、了解现有问题的严重性,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和弘扬中国传统故事图像这笔宝贵精神财富;上海外国语大学雷蕾教授围绕语言数字人文理论框架与研究方法展开讨论,认为在当前发展阶段,应尊重语言数字人文的实践属性,以应用研究和基础建设成果推动语言数字人文研究的发展,助力新文科建设;我校米成刚博士从数据增广、模型优化等角度对资源稀缺语言神经网络机器翻译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概述了团队近期在语言选择及外来词识别等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

 分论坛环节,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70余所高校的师生以及政府、企事业单位研究人员,聚焦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的不同研究领域进行了交流发言,西南大学胡显耀教授、河南大学刘泽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庞双子长聘副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王金铨教授、我校汪顺玉教授、徐玉臣教授、黄立波教授和张琰龙副教授分别对8个分论坛的80余位发言人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闭幕式上,黄立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黄立波指出,本次论坛聚焦“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的相关研究领域,是一场高层次的跨学科对话,是对接当前新文科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外语学科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的高质量交流平台,论坛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语言数据科学学科的发展,也将会为外语学科的发展建设提供新的机遇。





上一条:“阅读中国翻译史:第七届中国翻译史研究暑期班”在我校顺利举办

下一条:12月17日|第二届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论坛三号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