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语言学系列讲座 第二讲:生态原则视角下语言的生态化

2021年03月26日 点击:[]

 2021年3月25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苗兴伟教授应邀在我院作了题为“生态原则视角下语言的生态化”的语言学系列讲座第二讲,讲座由研究院教授徐玉臣主持。线上线下气氛浓烈,参会听众共计百十余位。

 讲座中,苗兴伟教授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语言研究生态转向出发,基于生态原则的视角,通过生态话语中语言的生态化现象,探讨了话语如何构建人类和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他提到,生态原则是调节人类与生态系统关系的基本准则,体现了人与自然的互动关系。在此,根据生态原则的相关文献梳理,他将其划分为两大类:“以人为本”的原则与“以生态为本”的原则。前者关怀人、社会与自然的协同发展,更加强调人类的主观能动性对自然产生的影响。后者关怀生态系统的和谐与平衡,侧重生态系统内部不同生命体的内在价值和生命形式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两类生态原则呈现出相互补充、有机结合的关系。苗兴伟教授强调,人类应通过改变语言意义的潜势和语法资源的运作方式来使语言表达与生态原则相一致,从而提高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和生态素养。除此之外,苗教授还对“表层生态化”与“深层生态化”、“积极生态化”与“消极生态化”等概念进行了区分。

 苗兴伟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启发性强,其针对目前我国生态话语研究现状进行了探讨,并对此领域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上一条:我校举办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下一条:关于第六届中国翻译史研究暑期班报名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