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谢韶亮:中国学生英语议论文的多维分析

2021年06月28日 点击:[]

我院谢韶亮博士在《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21年第3期上发表题为“中国学生英语议论文的多维分析”的学术论文。

文章采用语料库语言学中的多维分析法对中国学生万篇英语作文语料库中大学、中学和小学三个阶段共9550篇英语议论文进行了语体层面的对比分析。结果表明,中国大学阶段学生的英语作文在6个维度上与中学阶段有显著差异而中学阶段则有3个维度与小学阶段有显著差异但是大学与中学阶段在各维度的体裁类型上比中学和小学阶段更为接近同时大学和中学阶段的文本维度值无显著差异而中学和小学这两个阶段之间的文本维度值则有显著性差异。在维度1的语言特征上大学和中学之间的差异小于中学和小学之间的差异。研究指出中学阶段的英语写作是小学和大学之间的重要衔接环节。目前,英语学习者的语体特征仍然缺乏系统的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并且针对我国不同学龄阶段的研究则更加缺乏,这一研究结果有助于加深对学生写作能力的发展的认识,从而能更加有效地进行写作教学。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是外国语类核心期刊。该成果有助于引起学界对中学和小学阶段英语学习者的重视,从根源上研究英语学习者所面临的挑战。同时,该成果或许对中小学英语教师的教研工作也有一定的启发。





上一条:我院黄立波教授科研成果获202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论文奖一等奖

下一条:石欣玉、黄立波:毛泽东著作英译与国家形象建构:基于语料库的考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