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徐玉臣:英语情态歧义的消解机制

2022年10月25日 点击:[]

近日,我院徐玉臣教授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上发表题为“英语情态歧义的消解机制”的学术论文。

情态是一种非常复杂的语言现象,情态歧义的消解更是情态研究中的难题。情态歧义的消解是指从情态动词所编码的不同语义类型中择取其一,作为准确解读当前语句的一个语义条件。经梳理对比发现,普通语义学的类型范畴化体系更加聚焦于情态语义的内在特征,更适合作为消解情态歧义的参照,故本文以此体系为基础,从句法层面探讨英语情态歧义的消解。

作者在厘清英语情态语义范畴化体系及情态歧义产生的根源和理据的基础上,采用文献研究法和语料库辅助方法,从句子层面探讨英语情态歧义的消解机制。研究发现,典型句法特征、特定句法构式以及不同情态共现均对情态歧义有消解作用。其原理在于,这些句法特征、特定构式及共现的情态表达式都与情态语义类型高度关联,能够确定句中情态动词的语义类型从而排除该情态动词的其他语义类型选项,达到情态歧义消解之效。




上一条:米成刚:Improving data augmentation for low resource speech-to-text translation with diverse paraphrasing

下一条:我院陈栩副教授在2022年中西部地区高等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中获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