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语言学系列讲座 第十三讲:新媒体环境下的网络舆情传播与治理能力建设

2023年10月27日 点击:[]

 10月27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郭继荣教授应邀于我校雁塔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为校内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新媒体环境下的网络舆情传播与治理能力建设”的专题讲座。报告由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徐玉臣教授主持。

 郭教授从当前5G技术的发展及对当前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出发,围绕新媒体环境下网络舆情的传播特征、网络舆情传播的机制与主体的心理和文化阐释、舆情传播的应对与治理能力建设三个方面展开深入介绍,郭教授详细阐释了舆情及网络舆情的基本定义,并指出,新媒体环境下,网络舆情具有“社交+自媒体形成新兴网络舆论场,信息量最大化”、“网络媒体去中心化,传播扩散迅速”、“对抗性话语明显增多,舆论价值密度降低”等传播特征,郭教授深入分析了海外媒体涉华舆情的传播特点与新媒体环境下国内舆情的传播机制,通过对网络舆情传播的受众心理及网络民粹主义与冲突的共文化阐释的深入探讨,从大数据处理的技术手段、舆情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对舆情的传播应对与治理能力建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见解与建议。

 讲座后期,郭教授与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针对在场师生在研究方法的选择、研究视角的选取等方面的困惑给予了耐心地解答与详细的建议。

 最后,徐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其指出,郭教授的讲座紧密结合社会热点实例,既接地气又高屋建瓴,讲座内容涉及语言学、情报学、传播学等多个学科领域,为在场师生如何突破传统翻译学、语言学的研究领域壁垒,开展跨学科领域的交叉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启示。



上一条:翻译与语料库研究系列讲座 第十讲 规范-描述-阐释翻译学:翻译学的研究的现状与未来

下一条:翻译与语料库研究系列讲座 第九讲 真善美:知识翻译学的方法论

关闭